Enchanted

“自产无能,安静吃粮”

风与地心,樱与桃


原本是个不喝酒的人,其一是酒量小,一罐哈啤就能让我晕乎乎地蒙上被子睡一下午;其二是酒难喝,从前但凡含着过量酒精的饮品对我来说都是苦涩。什么时候发觉意趣了呢?先从口味上开始。



最早是梅子酒。一家环境味道都不错的日料店,由于地段稍偏,折扣力度很大,于是斗胆尝鲜。店里提供的梅子酒是玻璃瓶装的,只有罐装可乐大小,琥珀色的液体里泡着一颗圆鼓鼓的梅子,已看不大出青色来。小心开封,倒入陶瓷杯中,泛着釉色光泽。入口,首先是一股香气,然后酸甜——梅子的味道。咽下喉咙,回味起来完全不涩,却能感受到酒的稠度。


毫无防备地好几口下肚,酒意渐渐上脑,微醺的状态就到了,眼眶也润了,舒服地窝在座位上,谈天说地——这便不能再喝了。(不过大概只有酒量小如我才会这样。)




后来发掘了鸡尾酒,突然觉得果汁、汽水可不就是调节口味的上佳辅料。我虽然不懂酒,喝不出好坏来,但只要度数较低的鸡尾酒,基本口感都不错(笑)。


起初在豆瓣上看到有人写南京的小馄饨,说到中华路的一家清吧,名字叫风,卖酒卖馄饨,这姿态,很南京。


抱着吃小馄饨的目的去(笑),嗯,完全没有失望。风吧面积不大,但比较高,隔出来了一个阁楼,有一面放酒的墙,但在阁楼高度以上是块银幕,去的那天在放《绣春刀》,武侠片确实和他家的“疾风更劲”很搭。


我和明哥两个人一共喝了三杯酒:


第一杯叫“风”,是他家招牌,度数比较高,但对哈尔滨女孩明哥,不在话下,不过的确喝起来没有长得那么好,但酒气还是被柠檬冲散了不少。


第二杯叫“樱与桃”,非常少女心,桃汁的分量很足,是我爱的酸甜口。还附赠樱桃味的猫爪棒棒糖,杯子边上也设计了一只趴着的小猫,完全就是给女生喝的酒。


第三杯叫“地心”,也是招牌(没有照片就多说几句),这个名字实在太好听,酒的口感很像巧克力,褐色液体装在一个华丽的高脚杯里,杯身是玻璃的,杯托和细长脚是金属的,雕刻着繁复的花纹。点这杯酒,老板会给一封信,是上一位客人留下来的,作为传递,我们也得写下一封留给下一位,信纸只有明信片大小,但三言两语足够给陌生人简单问候。信封还是蜡封的,形式感做得很足了。


对了,还有小馄饨,非常鲜美,据说加了虾皮,量很足,可以当正餐吃。


至于那晚一时兴起待到半夜,晕乎乎地约定看日出,最后被寒冷打败还是找了处小旅馆……这些就都是后话了。


只记得,酒劲上来以后,明哥搂着我的肩问:“要不要去看日出。”


又傻乎乎地望着天花板:“我真的好像看日出。”


我盯着她泛着红晕的脸,一面在心里理智地盘算怎么劝她回宿舍,一面呆呆地开口:


“好。”




回家以来,我发现了第三样甜甜的酒,是妈妈酿的葡萄酒,今年是第二年,比去年又甜了不少。实在太符合我的口味。


我这样的人呀,吃月饼只吃最便宜的水果馅儿,喝酒也免不了只爱果酿(兑果汁)的。其实想一下饮烈酒的滋味,像列宁格勒的女大学生,行走在暴风雪里,脸庞坚毅。于是很容易就脸红心热,心向往之,不过到底是幻想罢了。


还是饮我的甜酒吧~



PS. 适量饮酒,不要贪杯。
PPS.未成年人,不要模仿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