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chanted

“自产无能,安静吃粮”

场景

在喜帖街我就不太开心了,甚至可以称为有一点不大舒服,因为很久没看到周迪有这样认真的眼神了,她在听陈深讲故事,说这个岛上的流离颠沛的人,老香港的达明一派。


“所以波西米亚其实是耍流氓?”她望向陈深,眼尾的笑纹像涟漪蔓延开去。
“哈哈哈,没错。”陈深答得很清脆。


她趴在我肩上笑得一抽一抽,我无奈地看向陈深,都是你惹的。其实你仔细看陈深就会发现他有个不太精神的面相,虽然是秀气干净的那种,但五官的线条却是有点耷拉的。有时候面部不由心生,你以为很随和的人却是最坚定的。就像此刻的陈深,他眼里有光,完全不会在意我的嗔怒。


我想起几年前周迪还没离开家时,我们刚刚认识林艾伦,在市图书馆,我也是这样,百无聊赖地在一旁听他们聊天。林艾伦和陈深完全不同,虽然长的忧郁,但却是个容易激动的人,热情都摆在明面上。我看到他的手有些微的颤抖,他一直在重复:


“我们这一代人太不容易,全世界都一样,信息时代走得太快,年轻人都在迷茫。”


“其实你们要知道,只要是高重复率、低效的工作都会被机器取代的,打个比方,像图书管理员,十年以后,绝对都是无人图书馆。”


“我们没法儿怀旧,旧影碟才流行了几年,真的,没法怀旧。”


我记得他说完这句话后,抱着头趴在大厅的桌子上,那个桌子和我们坐的沙发一般高,所以他这个姿势有几分滑稽,我知道他的迷茫,不过和我一样,未来没有出路的小镇青年。但周迪不同,她摸摸他的脑袋,说:“可我还是很怀旧啊,也没觉得旧影碟离我很远。”


我和周迪从小好到大,她也一直都爱这样摸摸我的脑袋,说些不着边际的话,但能让你觉得被熨帖了。她总是在扮演一个“劝慰者”的角色,让人忽视她也需要“被劝慰”,就像此刻我不懂她怎么这样开心,而这让我有点不太舒服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