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chanted

“自产无能,安静吃粮”

旧物


整理旧物可谓惊喜连连,从初三到高三的告家长通知书,还有记作业等的备忘录小本子,以及小学手写的同学录,贴着非主流贴纸的剪贴本……好像已经习惯了在搬家时干脆地扔掉一些旧物,并且在交谈中回忆起存下他们时的心情,放肆地自嘲一番——心底里暗暗谓之“洒脱”。终于又出现了一堆我怎样都还是舍不得丢的东西,即使是写过的试卷,无关情谊,只是因为它们被分门别类地放在干净的塑料文件袋里,贴着“初一(下) 数学”的字样。


记得亦舒在《圆舞》里写周承钰从小收藏一大堆邮票还有明信片等等,一直放在身边,视作珍宝。书里说太没安全感才会这样,一直寄住在别人家的承钰,总觉得什么都不是自己的,除了这些旧物。很多年以后傅于琛看到这些东西是很惊讶,我忘记书里具体是怎么说的了,就很深切地感受到了傅不够理解她。


后来看严歌苓写《你触碰了我》,林丁丁是多姑娘家呀,同是物质匮乏的年代,她却能给自己收拾出一堆“体己细软”来——那就是我小时侯的向往吧,极渴望自己是个小说里的“精致女孩”。


翻出每个阶段的同学录,小学时还是手写的,大多数已经没了联系。初中时是买的一本,主题是我喜欢的柯南,翻出几页格外要好的,拍下发给他们看,大家纷纷都觉得一点没变,无论“你”“我”。高中是全班一起定制的一本杂志,其实无论时间间隔如何,都几乎同样让我热泪盈眶。


一直带着越来越多得旧物,小时候妈妈打趣我“你就是捡破烂的”,我就胡乱答说“等我老了,是要开个人博物馆的”。其实真的没有在开玩笑哈哈。

评论